爱玩塑料小人

我回复了你私信的问题,那么你说一句谢谢很难吗?😅遇到好几个这样的,没礼貌的东西以后别来问

【元旦曦澄 17:00】亚得里亚海的黎明

【写在前面的话】

emmm第一次和这么多太太一起参加活动......【害怕】

故人涣×小说家澄

现代pa

有带忘羡

有ooc

我真的很爱杜布罗夫尼克qwq

元旦快乐!

—————————————————————

“早上好啊,今天想去哪里?”

正坐在咖啡厅小角落里,因为想不出新的小说走向而发傻愣的江澄,被这句突如其来的话语拉回了思绪。

他下意识往声音的来源看去,却发现声音的主人此刻正坐在他对面。

真走运,在杜布罗夫尼克居然会遇上国人。江澄暗想着。


“你认识我吗?”

想不出任何新走向的江澄索性盖上笔记本电脑,接了对面这个自来熟的男生话尾。

江澄并不喜欢去搭一个陌生人的话,但此时此刻,他是在国外。在异国他乡能遇上一个国人还是挺不容易的。

更何况......

江澄扫了两眼那个男生的脸。

嗯......就算在国内他也很少有机会可以见到这么好看的男生。


“啊?你不认识我?”

男生有些惊讶,随后抬起右手看了看时间,才恍然大悟道:

“难怪呢,这个点我们都还没见面呢。”

江澄虽然觉得这个男生说话有些莫名其妙,但以为他是没有调整时差,所以十分好心地提醒他:

“杜布罗夫尼克和中国是有时差的,中国比杜布罗夫尼克快了七个小时。”

他顺便也将手机拿了出来。

“嗯?”

江澄看到自己手机的锁屏愣了一下。

“怎么了吗?”

男生抬起头看了看他。

“没,没什么。”

江澄摆了摆手,又立马低下头去查看自己的手机。

他明明记得自己手机锁屏是几只可爱的小奶狗,还是刚换的,怎么才一会儿没看就变成了一片彩色的马赛克了?

江澄此刻并没有管那么多,直接将手机的时钟转向到男生面前。

“现在杜布罗夫尼克是早上九点钟半,你要调整一下时差吗?”

那个男生笑了笑,轻轻关掉了江澄的手机。江澄第一次发现自己原来也会沦陷在一个陌生人的笑容里。

他柔声道:“不对哦,杜布罗夫尼克现在才早上六点。”

说着,男生拉起江澄的手,带着江澄走出了咖啡厅。


江澄非常非常讨厌和陌生人接触,但是这个男生牵起他的手时,他并不觉得厌恶。反而,他还张开手掌将他们的手心贴合,紧紧地相扣在一起,生怕下一秒就会被谁生生分离似的。


在杜布罗夫尼克到处可见的罗马,哥特或是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在江澄眼里已经不新鲜了。远处的海湾传来一阵阵船鸣声,砖红色的屋顶映着清晨瑰色的黎明。

明明才早上六点,市中心就已经有不少人了,还有几个特别好看的女生穿着森系的小碎花裙从江澄身边走过,去了街角那家时常会满座的咖啡厅。

裙摆随着她们的动作轻轻摇曳着,碎花衬着裙摆的蕾丝边,就好似花海被微风吹拂过一般。

江澄不是第一次来杜布罗夫尼克,却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杜布罗夫尼克,便忍不住多看了几眼。


“诶?你要带我去哪里?!!”

江澄发觉自己真的是疯了,竟然任由一个陌生人拉着四处走。

“去Luza广场啊!阿澄你不是特别喜欢喂那里的白鸽吗?”

男生拉着江澄的手,穿梭在主大街的人群之中。江澄有那么一瞬间,竟不想放开这只温暖的手。

但他仍是有理智的。

江澄立马停下步子,一把甩开那只刚刚与他十指相扣的手。

“你是谁?为什么要叫我阿澄?”

男生转过身,愣愣地看着他。

Luza广场上明明有不少行人和异国慕名而来的游客,可是江澄却觉得此时此刻,整个世界安静的仿佛就只剩下他们了……


“阿澄……真的还没有想起我吗?”男生苦笑道。

“我……”

江澄张了张嘴,可事实上,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或该说些什么。

在漫长的沉寂之中,那个男生突然绽开一个温柔的笑容,向江澄伸出右手道:

“那我们重新认识一下吧,我叫蓝涣,很高兴认识你。”

“呃……我叫江澄,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江澄也伸出了自己右手去握住那只手。

管他呢,多认识一个朋友也没什么,万一是他的书迷,在签售会上见过他呢?江澄心中豁然开朗。


“既,既然认识了那来合拍一张吗?”

江澄很难得的,向一个刚认识不久的朋友提出合拍的要求。可能……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蓝涣长得真的很好看。

“嗯。”

蓝涣依旧是带着浅笑,拿过江澄的手机,娴熟地打开美颜相机换成了萌系的猫耳滤镜。

“自拍吗?其实可以叫别人帮我们的。”

江澄说着,正打算去叫住一个从他身边走过的女生,却被蓝涣一把拉到他身边。

“没必要麻烦别人的。”

镜头里的猫耳滤镜衬得两人多了几分可爱,尤其是蓝涣,更何况他还带着容易让人沦陷的微笑。

可江澄总觉得他在隐瞒什么,怪怪的,却说不上来。


“拍好了!”

蓝涣将手机递还给江澄。

“要不要考虑一下那这个做屏保?”

江澄看着手机里的合照,总觉得在哪里见过,很熟悉,却没有任何印象。

“嗯,换。”

说来也奇怪,换上新的锁屏壁纸,江澄感觉和原本那团彩色马赛克没什么区别,只是……怎么有种马赛克被消掉的感觉?


蓝涣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拿出了一大袋面包渣,塞到江澄手中。

江澄刚想说什么,便听见蓝涣小小声地自言自语道:

“也不知道看不看得见……”

“什么看不看得见?”

江澄向来不会将疑问藏于心中,于是直接问了。

“呃……”

蓝涣似乎没有料到江澄听见了,有些手无足措。

突然,一阵阵钟声响彻整个Luza广场,一只一只的白鸽相继飞起,清晨的第一缕晨光正好洒在蓝涣的身上。

江澄总觉得他曾经与蓝涣见过。

“我以前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

江澄站在蓝涣身边,看着成群的白鸽,纷纷争夺蓝涣手心中的面包渣。

“见过的,阿澄还没记起来吗?”

“在哪见过?”

“就在这啊,阿澄第二次来杜布罗夫尼克的时候。”

蓝涣仍旧是笑着的,却也不多说什么。

江澄还想问什么,却发现Luza广场上许多人都看往他们这里,对着他后面指指点点的,看嘴里还说的什么。

他下意识回头看,却发现整个广场的白鸽几乎都驻足在蓝涣身边。江澄莫名其妙觉得羞耻,拉起蓝涣就往外跑,蓝涣手中的面包渣没拿稳,洒地遍地都是,白鸽们纷纷从蓝涣身上落下。


好奇怪,人群并没有江澄想象中那么拥挤,他没碰到任何人就轻轻松松的带着蓝涣跑出了人群的围观。

“动物果然能看到普通人看不到的……”

蓝涣的喃喃自语,听得江澄一脸茫然。

“咳……接下来想去哪里?”

蓝涣又一次握住了江澄的手,江澄悄悄地给他投了一记眼刀。但最终还是没有甩开蓝涣的手。


“其实去哪里都无所谓的,杜布罗夫尼克我来了两次了,我能去的也无非是Luza广场或是杜布罗夫尼克钟楼。”

杜布罗夫尼克再美,见多了同样的风景,也是会腻的。

“那有没有想过去别的地方?”

江澄沉默了一会儿,才回答道:

“想过的,来意大利自然是是要去罗马米兰或是威尼斯,可我偏偏就喜欢来杜布罗夫尼克。”

“杜布罗夫尼克挺好的,还是'亚得里亚海明珠'。”

江澄深吸了一口气,继续说道:

“虽然不能坐在罗马的西班牙阶梯上,像《罗马假日》里的公主一样吃冰淇淋。”

“不能去米兰看时装周,不能去威尼斯水城,但是……但是……”

江澄没有继续说下去了,他突然记起他曾经也说过这样的话。

在杜布罗夫尼克,在Luza广场,在蓝涣面前……


“蓝曦臣!你个大骗子!”

江澄突然扑向蓝涣,掐了一下他的腰。

“我记起来了!蓝曦臣你就是个大骗子!”

蓝涣有些错愕,他完全没有料到江澄记起他后说的第一句话会是这个。

“阿澄……我……”

“明明身高有188,还硬说自己只有185!明明家里超有钱,还说自己是穷游!明明早就来过杜布罗夫尼克不知道多少次了,还说自己是第一次来!非要让我做你的向导!而且!我们!我们……我们是……”

江澄突然说不下去了,因为他也记起了他和蓝曦臣是……


“阿澄,我好想你啊……”

蓝曦臣轻轻将江澄搂入怀中,轻声道。


虽然来了杜布罗夫尼克,就不能坐在罗马的西班牙阶梯上,像《罗马假日》里的公主一样吃冰淇淋。

也不能去米兰看时装周,更不可能去威尼斯水城。

但是,如果去了罗马米兰威尼斯,我就遇不到你了。


江澄第一次来杜布罗夫尼克是和自己的发小一起来的,但是自己的发小居然还带着男朋友。江澄感觉自己遭到了背叛,从此他就亮了。

也因此,整场旅行江澄只在广场和钟楼附近转了转,然后一直待在酒店里面码字,直到旅行结束。

估计是酒店环境好,异国风景迷人,江澄码字的效率都不知道比平时快了不知道多少倍。

把一直处于坑底的小说写完了,所以他的工作行程空了一大半,也多了一个长假期。

第二次的旅行,他又一次回到了杜布罗夫尼克,在经常去码字的街角咖啡厅与蓝曦臣邂逅……


“虽然阿澄你来过很多次杜布罗夫尼克,但是啊……有一个地方你一定没去过。”

蓝曦臣笑了笑,拉着江澄往海边的方向跑去。


“阿澄,你知道这里是哪里吗?”

江澄看着面前这一片蔚蓝的海域,深深地吸一口气,他感觉自己这样做似乎将整个蔚蓝海域留在心口。

“知道,亚得里亚海,其实我们来过的。”


他记得他第一次来亚得里亚海,也是蓝曦臣带他来的。

那天晴空万里,蓝曦臣还带着画板来写生,在蓝曦臣的画里,有亚得里亚海,有椰子树,有海鸥,还有他……


蓝曦臣突然紧紧地抱住他,用恳求的语气道:

“阿澄,答应我,和我看完日落后就醒过来好吗?”

江澄整个人都是迷惑的,他不明白蓝曦臣在说什么。

“什么醒过来?我不是……”

江澄的声音戛然而止。

原来……他忘记了这么多事情……


“蓝曦臣!你果然是个大骗子!”

江澄一下子推开蓝曦臣,又忍不住揉了揉酸涩的双眼,却不小心将泪水揉了下来。

“你明明,明明说过要和我一起回国,要去见我的父母,说过要在我姐姐的婚礼上接到捧花然后向我求婚!你明明说过的!

为什么最后只让我一个人回去?为什么在我走之后又不好好照顾自己!非要出什么意外你才高兴对吗?!蓝曦臣!你就是个大骗子!”

“阿澄……我……”

蓝曦臣也无心去解释什么,只是用微凉的手指抹去江澄眼角边的泪。

“别哭了……”


江澄拨开蓝曦臣的手,望向那片波光粼粼的海域,已是傍晚,天边的夕阳已经烧红了几片云朵。

海面早已不是海蓝色,远处的灯塔渐渐亮起,夕阳下的蓝曦臣依旧透着优雅的气息,宛如他们初次见面一般,微微笑着。

黄昏下的他,好像触手可及,却又好像……相隔千里。


“日落了,回去吧,阿澄。”

蓝曦臣拨开江澄被海风吹乱的刘海,语气还是那样温柔。

“回哪去……”

几乎是一瞬间,深蓝的海域,潮湿的沙滩,来去的海浪……一下子全部消失不见了。

江澄站在一条干净整洁的走廊,他好像在医院里面。

“回去吧,阿澄。”

蓝曦臣站在他对面,江澄突然觉得,只要蓝曦臣还在,别的什么一切都不重要了。

“我不!你带我走吧!你说过要陪我一辈子的,难道你要像魏无羡那个家伙一样食言吗?!”

江澄奔向蓝曦臣,紧紧的抱住他,而他眼中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

魏无羡曾经和他说过,会陪他一辈子,结果转眼就和蓝忘机私奔到杜布罗夫尼克。当江澄气得跳脚的时候,魏无羡只能吐了吐舌头无奈且抱歉地说道:

“对不起啊江澄,我食言了。也祝你快点找到自己的幸福啊。”


医院内突然之间嘈杂不已,江澄在这些混乱声音中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他的姐姐……


“医生!你看我弟弟是不是要醒过来了?”


病房内,江澄躺在病床上,他已经沉睡了许久。他双眼紧闭着,可是却不断的流出泪水。睫毛扑闪了好几下,终是没有将眼睁开。

“阿澄!”

蓝曦臣似乎生气了,语气也带了些恼怒。

“回去!你就这样忍心抛下你的爸妈,你的姐姐,还有无羡吗?”

“那你就忍心抛下我吗?!”

江澄这句话几乎是吼出来的。

蓝曦臣不说话了,他沉默了一会儿,便俯下身亲吻了一下江澄被泪浸湿的眼睫。

“即使没了我,也要过得好好的,阿澄,答应我。”

江澄回过头,看着坐在病床边一遍又一遍的叫着他的名字的姐姐,在一旁偷偷抹眼泪的母亲,还有刚刚赶到的父亲和发小魏无羡。

他挣扎了几下,最终选择退出蓝曦臣温暖的怀抱,向正在逐渐变透明的蓝曦臣挥了挥手。

哽咽道:

“我会的……再见了,涣……”

“再见,阿澄。”

真的还会再见吗?江澄想,蓝曦臣又骗了他。


后来,江澄准备换掉旧日历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醒来的那一天,正好是他两年前在杜布罗夫尼克与蓝曦臣第一次见面的那一天。

也是医生所说的最后期限。

若是那一天他还没有醒过来,那他将来苏醒的机会就会很小,甚至是没有了。


在江澄调养身体的几个月里,他没有提起过蓝曦臣,而他的家人似乎也怕他承受不住什么真相,没有和他说起关于蓝曦臣的一切。

江澄将两年前与蓝曦臣在杜布罗夫尼克经历的一切都以第三视角写了出来,在一个专门写文章的平台上连载。

同时也写下了他成为植物人后,在看似漫长的梦境中所经历的一切。

可是快写到结局的时候,他偏偏卡住了。

究竟是另想一个完美结局,还是……如实写下这个真实的结尾?

江澄犹豫了。


江澄突然发现自己就好像一只孤鸟,一直在哪儿都无法久留的孤鸟,没了蓝曦臣,他带着鲜为人道的爱怨,迁徙一生……


最后,江澄还是将结局空在那,在最新的一篇章的结尾处,他只写下了一句话:

“他们相遇在杜布罗夫尼克的黎明,却要分别在亚得里亚海的黄昏。若是可以,我愿亚得里亚海也如黎明一般。”


————THE END————




"阿澄!认真点,不要看手机啦!"

江厌离小声的提醒着江澄,要他认真的听着魏无羡讲话。

杜布罗夫尼克的教堂,江澄是第一次进来。之前,他和蓝曦臣在杜布罗夫尼克时也只是在外面看了一下而已。

江澄抬起头看了看,一边挽着蓝忘机的手臂一边用流利的英语讲述他与蓝忘机的幸福爱情的魏无羡。

叹了口气,小声的对江厌离道:

“好好的,怎么会选在杜布罗夫尼克结婚?还挑元旦这么个好日子。”

江厌离笑了笑,并没有回答他。


“So I have to say, Dubrovnik is really a good match for romantic love.”

(所以不得不说,杜布罗夫尼克真的很适合邂逅浪漫的爱情。)

魏无羡挽着蓝忘机的臂弯笑的越发越幸福。这样的场景,竟有些刺疼了江澄的眼。

邂逅浪漫的爱情吗……

江澄笑着摇了摇头,低下头正打算继续回复书粉发来的元旦祝福。

忽然,一捧玫瑰花掉到他的怀中,差点把他手机都砸掉,全场一下子都安静下来了。

是魏无羡抛出来的吧,这家伙......

江澄内心默默无语了一会儿,正打算拿起那捧花,还没碰到那捧花就被一个人抢先拿了起来,江澄下意识抬起头.......


他曾经没有想到,他的幸福会在异国他乡找到。

而如今,他也同样没有想到,他朝思暮想的那一个人,就这样毫无征兆,可又理所当然的落入他的眼中。


蓝曦臣穿着一身白西装,手捧的那束象征着浪漫爱情的花,笑着向他伸出手,温柔的说道:

“阿澄,我回来了。”


我想这个世界里,虽没有最美好的相遇,却应该有为了相遇或者重逢所做的最美好的努力。


【真】THE END


解释一下下:

出意外的是澄澄,可是澄澄却一直以为是涣涣出了意外并且离开了。对于涣涣来说,他这算是进入了澄澄的漫长梦境,他没有立马去叫醒澄澄,而是和他继续重游杜布罗夫尼克。

我才不会说我真的就想be呢......

评论(15)

热度(339)